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新生專題
FRESHMAN SEMINAR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共同教育組  
授課教師
魏國彥 
課號
LibEdu1000 
課程識別碼
H01 10100 
班次
06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女舍研A 
備註
教室:女五宿舍 主題:閱讀賈德戴蒙-人類社會的命運 第一堂未到退選
限學士班一年級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賈德.戴蒙(Jared Diamond)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醫學院生理學教授、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。本課程嬝炊帡Q論他寫的「槍砲、病菌與鋼鐵」,藉以探討人類社會的命運。原書英文版出版於1997,探討一萬三千年來的人類自然史,獲得1998年美國普立茲獎、英國科普書獎。若行有餘力,則進而嬝爸?006年出版的「大崩壞」。
一:從伊甸園到印加帝國
二:農業的起源與傳播
三:從糧食到槍砲、病菌與鋼鐵。
四:環遊世界
五:「大崩壞」選讀
每週嬝?-2章,進度將視同學嬝炊帡Q論狀況機動調整。
 

課程目標
1.藉由師生互動,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學習「學習」的方法,並引導學生適應大學生活。
2.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激發其主動探索的精神。
3.由「槍砲、病菌與鋼鐵」一書的「地理推論」探討現代世界的不平等的自然史根由,並作批判性之嬝狐Q論。
4. 由「大崩壞」一書探討人類文明與環境互動的關係,兼及人類未來之命運之選擇。
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嬝物w之章節,每週約30頁中文文字。
2. 至少出席14次,積極參加討論,每堂課都必須發言,需言之有物。
3. 每週交該週之嬝疙`要,以及上週之討論心得,各1至2頁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槍砲、病菌與鋼鐵,賈德戴蒙(1997)原著,王道還、廖月娟合譯,時報出版(1998),476頁。
大崩壞賈德戴蒙(1997)原著,廖月娟譯,時報出版(2006)。
戴蒙的《槍炮、病菌與鋼鐵》加上《大崩壞》,是我們這個時代單一作者所完成最了不起的巨著,博大精深,足足顯現作者的博學和創見。
──《紐約時報》書評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